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健康>正文

战“疫”场上的靓丽身影

2020年02月25日 17:30 新浪四川城事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犹如催征的鼓点,激励雅安市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和模范带头作用,尽己所能守望相助,携手助力疫情防控,在危难时刻用实际行动充分彰显了人大代表“卫”人民的高尚情怀。

代表们在街道喷洒消毒水代表们在街道喷洒消毒水

  执着坚守奋战抗“疫”一线

  防控疫情是每个人的责任,守好群众安全是人大代表义不容辞的使命。全国人大代表、石棉县栗子坪彝族乡公益村妇联主席毛珍芳,把年幼的孩子交给年迈父母,义无反顾参与到疫情防控队伍中,每天天刚蒙蒙亮就出现在村里,挨家挨户反复排查外出、返乡人员,再三叮嘱村民不要扎堆,要勤洗手、戴口罩……“现在每天排查运动量加大,在朋友圈内步数排行都要夺冠了。”她的步伐,也是雅安各级人大代表的足迹。

  同样的故事,还在不断上演。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名山区万古镇120余名居家观察人员需每天测量体温。市人大代表、万古镇卫生院院长卢桂萍带领卫生院的13名医护人员和6名乡村医生,来回奔波无数次,测量体温、登记信息、摸排情况、宣传防疫知识和政策法规……

  雨城区人大代表、南郊卫生院院长周霞第一时间全面投入发热门诊设置、人员培训、医院消杀、宣传标语及提示语悬挂安放;率先在雅叶高速雅康段坪石出口、余家村景区设置卡点,开始疫情防控工作。她夜以继日连续工作,人瘦了7.5公斤。

  灾难面前,责任使然。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时刻牢记生命重于泰山,积极行动、执着坚守,展现了疫情面前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的代表风采。

  示范带头筑牢防控“堡垒”

宝兴县五龙乡全体人大代表入户宣传引导群众宝兴县五龙乡全体人大代表入户宣传引导群众

  疫情防控的关键在基层,第一防线要筑牢。宝兴县五龙乡全体人大代表走村入户,面对面向群众普及防疫知识、宣传防疫政策,积极引导群众少出门、不串门、不聚集,成功劝阻1桩婚宴、3桩白事宴席的举办。在代表们的宣传引导下,五龙乡百里村群众自发下达“逐客令”:疫情期间,闭门谢客,全面落实不走亲、不访友、不串门、不扎堆的要求……代表们还在人员摸排、卡点值守、舆情引导等战线上“活跃”,不停“变身”为政策宣传员、卡点值勤员、心理疏导员、跑腿代购员、后勤保障员。

  喊破嗓子走遍村子的省人大代表杨成惠、为守一方“净土”的市人大代表何玉平、主动请缨的芦山县人大代表舒瑞良、“网红达人”石棉县人大代表倪华、“一日三走访”的芦山县太平镇人大代表朱光彬、冲冲锋在前的名山区中峰镇人大代表吴香、想做“超人”的荥经县青龙镇人大代表白雅康、“疫”马当先的天全县始阳镇人大代表陈开贵、“流动喇叭”汉源县顺河乡人大代表张鹏。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冲在前、当先锋、作表率,他们个个都是防控前沿阵地的“排头兵”,他们以己之力、尽己所能筑起了一道道联防联控的“防火墙”。

  众志成城无私奉献暖人心

“后勤部长”黄树香代表为卡点人员免费送餐“后勤部长”黄树香代表为卡点人员免费送餐

  这个春节,市人大代表、名山区新店镇新坝村村民黄树香忙着为一群“特殊的客人”供应一日三餐。他们是值守在成名高速百丈湖出口卡点的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和基层干部。

  起初,值守人员的一日三餐都是方便面。了解这个情况后,黄树香十分心疼,决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好一线工作者的“后勤保障员”,让他们吃上热腾腾的饭菜。对此,值守人员充满了感激。他们说:“我们吃的不仅是爱心热餐,更感受到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力量。”

  这份爱在蒙顶山、夹金山、周公山、牛背山延续。市人大代表、宝兴三兴汉白玉开发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马雪梅第一时间决定以公司名义捐款50万元,用于缓解防疫物资紧缺和供应不足难题。雨城区八步镇人大代表、老君山蓝莓酒庄负责人李婷婷购买1920个口罩,将其中的500个免费送到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手中,其余口罩免费发放给乡亲们。荥经县人大代表、建寅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常武,第一时间向县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在了解企业所在安靖乡乡村组干部防疫物资短缺后,又捐赠1000个一次性防护口罩,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彰显企业大爱。

  无私奉献的故事还从青衣江畔绵延到大渡河畔。汉源县富庄镇55名人大代表积极响应“感恩武汉,奉献爱心”捐款活动,并深入选区组织农户捐款,仅几天时间,共募集捐款8万余元。

  爱与爱的温情还在传递。各级人大代表主动援助支持湖北抗击疫情,据不完全统计,累计捐款1054.7万元,发动爱心人士捐赠蔬菜177吨、黄果柑3吨、鸡蛋1.6万枚。

  迎难而上复工复产作表率

  “做企业就是做良心,在这个全民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企业一定要有社会责任感。我决定,只要茶农愿意把茶叶卖给我们,我们有多少收多少……”在省人大代表、跃华茶业总经理张波的带领下,跃华集团坚持企业不减员、员工不减薪、生产不减量的“三不减”原则,2月11日正式生产,不仅成为率先复工复产的龙头企业,更成为了名山茶农的“主心骨”。

  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积极响应“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的号召,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带头复工复产,为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市人大代表、四川四环锌锗科技有限公司石棉基地副总经理李卫东也是其中一员。在煤炭库存严重不足,企业面临停工的紧急情况下,他深入调研制定切实可行的疫情防控期间煤炭运输方案,积极协调沟通煤炭主要来源地,主动向当地政府提出建议意见……在他的努力下,市县两级地方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协调支持,成功解决了煤炭运输和生产供应难题,保障了企业有序复工。

单忠武代表登记施工人员相关信息单忠武代表登记施工人员相关信息

  “免费维修”防疫车辆的市人大代表杨江华,保障农房重建不耽搁的芦山县大川镇人大代表单忠武,主动上门服务企业的雨城区晏场镇人大代表杨安洪面对疫情防控不能松懈、生产生活仍要继续的“两难”情况,他们毅然选择迎难而上,立足岗位做好“份内事”。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丈量着人大代表的初心宽度;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检验着人大代表的使命深度。从城市到乡村,从疫情防控一线到后方物资保障,从维护社会稳定到保障复工复产,雅安各级人大代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大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担当,传递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心,凝聚起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供稿单位:雅安市人大常委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