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县域>正文

雨城区青江街道土桥社区:一封“特殊”的感谢信,一个“特别”的志愿者

2020年02月24日 18:09 新浪四川城事 

  疫情蔓延、假期延长、门庭冷落、十道九空……当举国上下战斗在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道路上时,请别忘了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同样奋斗在防疫一线,时刻有被感染的危险,天天会接触确诊或疑似感染的病人,他们就是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而土桥社区的这个故事,还得从一封“特殊”的感谢信说起。

  近日,青江街道土桥社区的网格员高敏收到了这样一封信,信的内容是这样的。

  疫情中不期而遇的温暧一名返乡人员的亲身感受

  生活中总有一些不期而遇的温暖,给这个寒冬,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暖意。

  2月9日我从珠海回雅安,刚到居住的尚雅怡心园小区门口,便迎来值班人员的询问,我如实地回答了返城原由,他们一边为我测量体温,一边向土桥社区汇报,社区工作人员随即赶来并向我宣读了雨城区政府关于“返乡人员必须要隔离14天”的公告。疫情当前,为了配合政府的工作,我爽快的答应:居家做贡献,不给政府添乱,自觉在家里隔离14天。

  然而,回到家后才想起,刚从外地回来,家里的日常用品都还没来得及采买,需要在家隔离14天的我,生活日用品、垃圾、等等的一切怎么办?想啊,想啊,愁得我一夜无眠。

  没想到的是,第二天一大早,就接到社区打来的电话:“需要什么东西就联系我们,社区暖心服务队会陪伴您度过宅家14天的隔离时间”,暖心的话语让我掉下了眼泪,一夜的愁思烟消云散,这真是隔离疫情不隔人情啊!

  社区的工作人员很快就为我买来了新鲜蔬菜、水果、肉和生活用品,让我感到无比的温暖。

  接下来的十多天,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他(她)们都始终如一,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除了每天的体温测量,问寒问暖,有求必应,还送来了一大袋免费的爱心蔬菜。怡心园小区的志愿者甘二姐不但给我送菜。还为我提纯净水;青衣江老年大学的聂德华同学还给我送来了很多好吃的东西……让我在居家隔离的日子里一点儿也不孤单,在严峻的疫情面前倍感温暖。

  希望(笔名)

  2020年 2月21日

  自2月9日开始,青江街道土桥社区网格员高敏每天都要和居家医学观察的住户准时联系,跑腿买菜送菜、关心关注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身体状况,这些是她最惦记的事情,处理起来丝毫不马虎。

  土桥社区居家隔离人数众多,买菜做饭成了难题。她们临时当起了“快递员”,随时满足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需求。疫情当前,这本是每一个网格员份内之事,但是看着这封信,高敏,感动了

  白菜、西红柿、芹菜、胡萝卜……怡心园小区志愿者甘绍春看着手机里的“订单”,清点着已经购买的品种。“等他们吃完了通知我们,我们送去,不能让他们在这个特殊时期寒了心。”甘绍春边走边说。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怡心园小区业主自发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来,光怡心园小区,就有50多名志愿者,他们自愿服从社区干部的安排,成为社区抗疫一线的生力军。他们与社区干部以及社区民警、社区医生合作,迅速排查外地返乡人员,并对其严格实施居家隔离,同时,在大院门口设立卡点,测体温、登记信息,严格实施管控措施,为减轻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压力而努力。

  随着抗疫重心的下沉,社区已经成为了抗疫的主战场之一,社区工作人员也成了这场抗疫战役里的“逆行者”。在青江街道,像高敏、甘绍春这样每天在抗疫一线做着琐碎但艰巨工作的社区人员还有很多。

  “在疫情防控面前,作为基层党支部,就是要冲到前面,坚守好岗位。”青江街道土桥社区党委书记书记卢德芬说出了全体社区工作人员的心声。

  从大年三十开始,土桥社区就进入了战斗状态。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居民志愿者等力量全部投入到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昼夜奋战在一线,守护居民群众的安全。

  在正黄一期小区入口处,有这样一个忙碌的年轻身影,他的身份非常“特殊”,他是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园林科研院的一名党员,也是一个地道的雅安人,当他在得知社区防疫工作繁忙,人手不够的情况下,主动联系社区党委,要求参与到疫情防控行动中,他只说了一句话:“雅安养育了我二十多年,我第一回实实在在为雅安做点事情,觉得自己还是很值得的。”

后记 

  这样的事例只是雨城区基层防控一线的一个缩影,在雨城各部门、乡镇、村(社区)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戴着简单的一次性口罩,冒着自己和家人被感染的风险,奔走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们是父母,是子女,更是这场突如其来疫情的坚定逆行者。正是因为有了无数这样平凡而伟大的一线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居民志愿者,雨城区上下齐心,众志成城,必将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雨城区委宣传部供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