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资讯>正文

雅安市工业经济复苏跑出“加速度”

2020年04月02日 15:13 北纬网 

  用电量是工业经济发展的“晴雨表”“风向标”,用电量的变化直接反映工业经济发展情况。雅安市水电资源优势富集,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大多依靠电力,从用电量的变化观察我市工业经济复苏情况无疑更有说服力。

  市经信局电力科数据显示,雅安市供电量稳步回升,至2月底,日供电量达2200万千瓦时左右,恢复至春节前日均供电量的86%;至3月中旬,日供电量突破2600万千瓦时,较今年日最低供电量增加近1000万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长6.9%,较春节前日均供电量增长2.1%。《四川省企业复工复产电力指数监测日报》显示,雅安复工复产综合电力指数92.7%,全省排名第6位;复产率98.6%,全省排名第5位。

  如今,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向好,雅安市工业企业纷纷开足马力,千方百计将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

中雅科技生产车间内,工人在检查化成箔中雅科技生产车间内,工人在检查化成箔

  全省第一

  技改投资增速87.9%

  3月20日上午,雅安经开区四川名齿齿轮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名齿齿轮)总经理彭俊正在办公桌前填写物流单据,前一个星期生产的圆柱齿轮将于当天下午全部发往下游企业。

  名齿齿轮是一家生产重中型、轻型卡车、农用车差速器行星半轴齿轮的专业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自大年初六复工复产以来,名齿齿轮当月产能恢复至90%,进入三月后便已达到满产。

  如何将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在彭俊看来,通过技改投资进一步扩大产能是名齿齿轮的现实选择。

  “1月中旬我们投资2000万元,开始对圆柱齿轮生产线进行技改扩能,新建2500吨压力机并将普通模组更换为高效模组。”彭俊介绍,截至目前,圆柱齿轮生产线技改项目已接近尾声,相较原来,该条生产线产能扩大近一倍且产品品质更优。

  随着东风汽车公司、重庆重型汽车集团公司、东风柳州汽车公司等下游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如今,名齿齿轮日产值达到30万元,实现“生产多少,销售多少”,2月积压的各类产品已成功“清零”,企业生产经营形势向好。

  “技改扩能是企业将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彭俊说。

  雅安市多家工业企业与名齿齿轮想法不谋而合,市经信局数据显示,1至2月,雅安市技改投资增速达到87.9%,位列全省第一位;工业投资增速13.2%,位列全省第四位。

  复工复产

  离不开政策支持

  运输不畅、货物积压、资金回笼缓慢、疫情防控物资储备不足……复工复产初期,雅安市企业遭遇了一些“盲点”和“痛点”,好在市委、市政府及时出台的系列政策和精准的服务,坚定了企业复工复产的信心。

  3月22日,雅安经开区四川中雅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雅科技)生产车间内,一条条电极箔生产线正在作业,新下线的电极箔经过密封、打包等程序后整齐放起来,等待发往沿海城市。

  “除个别设备检修外,中雅科技已基本实现满产。”中雅科技副总经理张松涛正整理订单,他的办公桌上最显眼的位置摆放着由我市编印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支持企业政策选编》。

  作为亚洲电子铝箔行业中的龙头企业之一,受疫情影响,2月,中雅科技的产能下降了30%,库存积压化成箔达到60万㎡,险些爆仓。

  “市委、市政府及时出台的措施,其中关于电价优惠方面,将为企业节约数百万元。”张松涛说,自企业复工复产以来,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各级各部门多次上门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为企业疏堵点、扫盲点、治痛点,今年,中雅科技将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力争实现产值达到8亿元。

  疫情发生以后,雅安市印发《关于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十二条措施的通知》从减负、财税、稳岗、金融四个方面提出了12条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共渡难关。

  截至3月5日,剔除退规在库和政策性因素无法复工的15户企业外,雅安市333户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工率达100%,至3月中旬恢复正常生产水平的规上工业企业接近90%。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