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县域>正文

保护野生动物,我们义不容辞

2020年04月02日 14:59 新浪四川城事 

  3月31日上午9:30分,在喇叭河自然保护区内,巡护人员在四号桥沟开展野外综合巡护工作。巡护中,巡护人员突然听见有动物的叫声,凭着多年的经验,巡护人员判断一定是有动物发出的求救声,循着声音找去,在海拔2400米左右的一树洞内,发现一只金丝猴爬在树窝下。通过观察该金丝猴身体较弱、精神状态较差、体重约15斤左右,是一只雌性亚成体,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巡护人员立即对金丝猴周围进行仔细巡护,未发现有其它金丝猴猴群活动,为了保证安全,巡护人员故意发出响动,试探金丝猴的反应,但该金丝猴发现巡护人员后,只是注视着巡护人员,仍然爬在树窝下并未主动躲避,初步判断可能是受伤或生病。于是巡护人员决定对其捕捉,随后检查了金丝猴身体,通过检查金丝猴全身无外伤,初步判断是生病或是饥饿导致身体虚弱未跟上猴群而落单,如不实施救护,该金丝猴在无法得到猴群的庇护下,将很快因病和饥饿死亡,巡护人员决定实施救护,随即将捕捉的金丝猴护送回保护站并报告保护科。

  上午9:46分,保护科接到巡护人员发现金丝猴生病的报告后,立及将情况向单位领导进行了汇报。单位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巡护人员一是做好自身防护措施;二是在确保不对该金丝猴造成伤害的情况下,立即护送到保护站,护送过程中随时观察金丝猴身体状况;三是继续加强该区域的巡护,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四是立及向县林业局野保股报告。

  上午9:54分,保护科立及将情况向县林业局野保股报告,野保股及时与碧峰峡动物园救护中心取得联系,并做好了救护金丝猴的准备。

  中午13:10分,保护区和县林业局野保股、森林公安等单位工作人员一起对金丝猴进行护送,于下午15点左右,将金丝猴护送至碧峰峡动物园救护中心。通过救护中心兽医的检查,初步诊断为该金丝猴可能存在寄生虫,加之因饥饿导致身体虚弱,跟不上猴群,准确的诊断仍需做进一步的检查,所以决定将其留在碧峰峡动物园救护中心进行治疗,待身体痊愈后,进行综合评估后再决定把金丝猴放归野外。

  近年来,保护区人牢固树立“绿水金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的生态环境保护理念,加保护区内野生动物的保护和救护、生态环境保护、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等巡护工作,有效保护了辖区内的森林资源,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要更加坚定做生态环境的捍卫者和保护神,让保护区成为野生动植物的天堂。(来源:四川天全喇叭河自然保护区管理处)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