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资讯>正文

抢回耽搁的时间 城建项目“动”起来

2020年04月08日 14:31 北纬网 

  连日来,由于疫情原因,雅安沉寂多日的城建项目工地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热闹与忙碌。

  春天的雅安,到处都是建设者的身影,建筑工地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

  把耽搁的时间“抢”回来,让城市建设“动”起来。

  近日,从雅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市住建局)获悉,今年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省市重点项目复工延缓,为保证省市重点项目尽快复工复产,相关部门安排专业技术人员按照各级政府防疫要求现场指导、督导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尽快达到复工复产条件。目前,城市建设项目取得较大进展,一季度涉及3个省重点项目、16个市重点项目、57个城市建设项目已全面复工复产,一季度城建项目实现良好开局。

  “抠”细节:

  打造精致城市新地标

  近日,熊猫会展博览馆工程实现进度突破,基坑土石方开挖工程已经全部完成。现场,塔吊、汽车起重机、挖掘机正在开展作业,施工人员在一个个桩基之间来回穿梭。项目负责人表示:“按照新的施工方案,速度快了、效率高了。相信博览馆定能成为老百姓的乐园、美丽雅安的新地标。”

  雅安城市建设项目陆续复工后,市住建局按照市委市政府“两手抓、两促进”部署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争分夺秒抢抓工程进度,千方百计弥补损失,全面提速城建工程建设,力争重点工程周周有新进展、月月有新变化。

  在高颐阙文博公园的非遗体验区装饰墙前,戴着口罩的工人们正对着毛石缝隙一锤一锤打磨、敲凿,一条条精致的纹理便显现在石面上。项目建设方负责人古恩旗介绍,可别小看嵌缝这道工序,只有这个细节做好了,接下来勾缝才能更容易,“只有每一道工序都精细,才能呈现出历史文化的精致。”

  自2月中旬复工以来,高颐阙文博公园项目部工作人员一直没闲着,收集整理历史资料,以求“抠”出更多非遗体验区的精致细节;对接设计部门及施工单位,精雕细琢个别节点建设;进一步优化施工方案,调拨施工人员,争分夺秒抢抓工期。

  “抢”工期:

  科学有序赶进度

  在西康记忆生态文旅街区工程施工现场,熟悉的机械作业声再次响起,项目负责人张松林悬了半个月的心终于落地。自2月中旬破土开工以来,短短一个多月,项目建设跑出了“加速度”,道路挡墙基础开挖以及跌水观景平台围堰已基本完成。“诀窍在人员到位快。”张松林说,项目复工审核通过后,雅安本地工人全部到岗,并迅速投入作业。

  在市区南外环东段健康路跨线桥项目现场,单跨约40米的桥梁下部结构已建设完成,全线60多台机具、170余人“火力”全开,一条从青衣江大唐电站延伸至雅叶高速大兴出口约5.7公里的道路正分段施工,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项目现场负责人谭世民介绍,大家利用晴好天气,不间断作业,争取将项目完工时间提前。

  “强”检查:

  确保城建项目成精品力作

  眼下,雅安市城建重点工程建设已经呈现“遍地开花”的态势,火热的施工现场是雅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的一个缩影。

  作为牵头部门,市住建局会同各项目责任单位紧盯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项目复工期间,市住建局部署调度,点对点服务、精准出招,成立项目专项服务小组,深入工地和项目现场,全面摸排项目复工计划,找准影响项目开工、复工的难点和堵点,全力以赴推动城建项目建设。在推动具备条件的城建项目有序复工的同时,指导施工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细各项防护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和项目施工“两不误”。

  “目前已进入第二季度关键时期,各重点城建项目务必做到机具上够、人力上足,保安全、保质量、保进度。”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项目确保在加快施工进度的同时,务必把好工程质量关、安全施工关,力争将每一个重点城建项目建设成为“作品”“精品”“艺术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