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生活>正文

6月底前 雅安市将新增20余个建制村通客车

2020年04月17日 11:17 北纬网 

  “6月30日前,29个具备通客车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客车。”这是3月中旬,省交通运输厅给雅安市交通运输系统下达的目标任务。

  建制村通客车是保障广大农民群众“行有所乘”的民生服务,对改善农民群众生活条件、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建制村要通客车,首先是要修建通村公路。目前,雅安市所有的建制村都已经通了公路,相关部门正完善建制村通村公路安防设施、路况,为下一步通客车做准备。

  走访摸排全覆盖

  一村制定一方案

  按照《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有关工作的通知》,市交通运输局从3月中旬开始,会同各县(区)交通运输部门,全面摸排各未通客车的建制村实际情况。

  “截至目前,名山区还有2个建制村没通客车,我们正在争取资金,对这2个村的通村公路安装波形护栏、增设交通安全标识等。”名山区公路运输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已经走访完毕,并确定了需要增设安防设施、加宽的路段,下一步,施工方将进场完善道路。

  走访中,每个村的实际情况不同,走访人员会根据每个村的群众出行需求,制定不同的方案,每个村安排不同的发车班次,或者采取电话预约驾驶员的方式通客车。

  通村客车开到家

  村民出行更便捷

  4月12日,一辆搭载十几人的车,在石棉县蟹螺乡猛种村海拔1700米左右的半山腰行驶。车上搭载着前往县城购物、走亲访友的村民。每个人花费12元,只需要45分钟左右,便能到达县城。在今年2月以前,这对猛种村的村民来说是一种奢望。

  猛种村党支部书记王万明说,在村里没有开通通村客车之前,村民出行只能乘坐私家车或者其他车辆,出行成本高,也缺乏安全保障。

  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方便当地村民出行,在具备条件的前提下,该村开通了通村客车。此后,每天早上7点、中午12点、下午5点,从石棉县城发往猛种村的车都按时发车,一天3趟。周末出行人数多的时候,班次会增加。

  为了促进当地脱贫攻坚工作,今年年初,猛种村已经实现了通客车,提前完成了省厅下达的今年6月底前为该村通客车的目标任务。“6月底前,我们还要完成28个建制村通客车的任务。”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雅安市共有1000多个建制村,截至目前,还有80个建制村未通客车。

  市交通运输系统还将对已通客车的923个建制村进行排查,是否存在通返不通的情况。同时对此前已脱贫的261个建制村通硬化路情况进行排查,确保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检验。进一步提高建制村道路通行能力和安全防护设施,为建制村通客车奠定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