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县域>正文

雅安雨城:余家村的美,不只有紫藤萝长廊!

2020年04月16日 14:18 新浪四川城事 

  这几天雨城区周公山镇的一处紫藤萝长廊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去打卡,此处紫藤萝长廊位于余家村周公渡生态农庄中是余家村的景点之一。

  “蓝天、紫藤萝、草莓,太美了。”

  4月15日一早成都游客张女士一家对余家村的美景惊叹不已。

  “新农村处处都是风景。”

  到余家村游玩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感受。

  年纪大的对农村乡土感兴趣,在村里闲逛一边惊叹村里房屋建筑的别致一边悄悄地,将以往的农村和如今的新农村做着对比,年轻人和小孩被美景和草莓所吸引,摘草莓、拍美景,一张张游客照被发到朋友圈,不一会儿就被点赞的、询问地点的刷屏。玩累了,一家人便在余家村找了一家餐厅就餐。

  “下次还要来。”张先生说。

  新农村发展靠什么?

  一靠产业,二靠游客。

  游客张先生一家在余家村的半日游,俨然就是农旅融合生动实践的体现。

  曾经的贫困村,灾后重建+扶贫攻坚,余家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里引进了两个现代农业园,不少村民开起了农家乐,新村画卷徐徐展开。

  村里的老一辈至今仍然觉得,余家村之变,如在梦中。

  1、余家村村民张发平今年49岁,走起路来腿脚有些不便。因为身患残疾,打工挣钱对他来说算是奢侈品。

  去年,余家村周公渡生态农庄给他提供了一个就业机会——园区门卫,一个月2000元,这让张发平很是欢喜。

  让他惊喜的还远远不止于此。

  “我的老婆,70岁的父亲也在这里找到了工作,一家人一个月挣六七千。”张发平激动地说,一家人都在园区里务工,真真实实感受到了好日子三个字的含义。

  2、张发平虽挂着门卫一职,但他喜欢给自己“找事”。

  喝茶的游客多了,忙不过来,他就去帮忙端茶倒水;看着果园里需要搭把手,他就去搭把手。

  爱说、爱笑、自信的他,像一只小蜜蜂一样穿梭在园区内。

  “我以前很自卑,不爱说话,也不会说话。”张发平说,是一份家门口的工作给了他找回自信的机会,他很珍惜。

  像张发平一家在村里就找到就业机会的,还有其他20多人,每月收入在2000-3000元,不少余家村在此务工的村民告诉记者:“现在学了新技术,是新时代的新农民。”

  3、人气来了,财气就会跟着来。

  据周公渡生态农庄负责人杨晓军介绍,最近几个周末游客特别多,游客的汽车从农庄停车场一直挤到余家村大桥。

  村里一家烧烤店的生意也非常好,5点营业,食客们4点就要去“抢”占座位。

  “余家村的变化,我们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张发平说。余家村是雨城区推进农旅融合,实现乡村振兴的一个生动范本,也是该区加强和改进城乡基层治理的一个生动实践。从余家村身上,突然明白幸福乡村的真正定义,或许就是美了乡村、乐了游客、富了村民。

  作为游客,肯定去了一次还会再去一次或者n次……

  (雨城区委宣传部供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