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县域>正文

未雨绸缪 有备无患 雨城区开展2020年综合应急演练“大练兵”

2020年04月16日 14:17 新浪四川城事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全力做好重特大灾害事故应急救援准备工作的相关要求,昨(15)日上午,雨城区举行2020年综合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雨城区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演练开始前,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陈建伟,区政协主席李建敏,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胡济均,区委常委、武装部政委张洪,副区长廖鹏分别为雨城区低空应急抢险救援队等13支救援队授旗,为雨城区安全体验中心授牌,并通报了“8.22”特大暴雨灾害抢险救灾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同时对参与西昌灭火,英勇凯旋的21名消防队员致以崇高敬意。

  上午10:30时,演练正式开始,此次演练共分为搭建临时指挥所、城市高层消防应急演练、过境危化应急演练、地震逃生和搜救应急演练以及防汛地灾应急演练五个模拟场景,演练地点分别设在雨城区政府视频会议室、雅安市科技馆、雅安七中、多营镇殷家村,演练总时长约为60分钟。

  01、模拟场景一:搭建临时指挥所

  兰欧酒店高楼发生火灾,3人被困。现场有1辆运送危险化学品的车辆发生泄漏。接到报告后,区应急管理局赓即向区委区政府报告,区应急指挥中心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组织相关部门立即赶赴现场,开始应急救援工作。应急救援队迅速搭建应急指挥部帐篷。

  02、模拟场景二:城市高层消防应急演练

  兰欧酒店8楼客房发生火灾,有人员被困9楼及楼顶,现场浓烟较大,火势呈蔓延趋势。接到报警后,区应急管理局立即向区委区政府报告,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迅速调集和平路特勤站和平江路消防站的消防指战员赶赴火灾现场,分步展开灭火救援行动。

  03、模拟场景三:过境危化应急演练

  中国石油运输有限公司四川西康分公司驾驶员驾驶川T18787油罐车执行乐山7102油库至雨城区金鸡关加油站95#汽油配送任务时,因汛期降雨量较大,公路右侧山体飞石砸中车辆卸油箱,造成川T18787危险品运输车辆的汽油泄漏。雅安市雨城区应急管理局接到事故报告后,立即组织雨城区环保危化应急抢险救援队赶赴现场,组织开展应急抢险工作,顺利完成抢险任务。

  04、模拟场景四:地震逃生和搜救应急演练

  在发生地震时,雅安七中参与演练的初一1班至9班近500名学生们听到防控警报声后,纷纷护着头蹲在课桌下,待震波过后,老师有序地组织学生们转移到操场,救援队伍也立即清点现场对受伤学生进行了救助,整个过程迅速而有序。

  05、模拟场景五:防汛地灾应急演练应急演练

  发生地震后,多营镇殷家村因强降雨发生泥石流拥堵沟头及上游沟道,直接威胁村民生命财产安全。上午10:40时,多营镇殷家村值班组拉响预警警报,两位地质灾害监测员迅速一边敲锣一边跑着大喊:“泥石流来了,大家快跑到安全地带。”不一会儿,在村镇干部、派出所民警和交警的协助指引下,附近村民全部撤离到安全地带,经现场清点,有一名群众因房屋倒塌被掩埋,此时蓝天救援队、民兵预备役和卫生院医护人员先后赶到现场,将被困群众救出,根据伤情进行包扎救护后转移。整个演练过程为20分钟,此次演练体现了干部群众团结防洪,齐心协力共同抗灾的有序场景,也进一步提高了地质灾害点居住村民的避险意识。

  演练过程中,各级各部门响应迅速、组织有序、配合默契,救援队伍训练有素、处置有力,通过演练,进一步检验了各级各部门和救援队伍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参与演练的学生和群众纷纷表示,此次演练让他们学到了逃生方法,增强了对各类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

  (雨城区委宣传部供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