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生活>正文

以知识产权为媒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04月27日 11:12 北纬网 

  去年,雅安市新增注册商标2156件,国内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到9190件,较2018年增长27%,商标总量实现快速增长;新增地理标志商标3件,其中“宝兴川牛膝”的成功注册,标志着“雅药”地标品牌建设取得重要突破;雅安市地理标志商标和保护产品达到31件,其中,地理标志商标数量位居全省第八位;全年新申请专利1078件,新授权专利783件,有效发明专利保有量382件;办理商标质押登记6件,服务企业从银行融资30.39亿元。

  数据的背后,是以知识产权为媒介,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好证明。

  今年,雅安市面向创新主体及社会公众,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宣传普及活动,突出知识产权支撑健康中国建设,积极推进以“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为核心的知识产权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不断提升知识产权能力建设,切实提高企业发展的软实力。

  打击违法行为     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去年11月21日,接到四川省古蔺郎酒厂有限公司投诉后,石棉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立即对某店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店存在涉嫌销售侵犯“郎”牌商标注册专用权商品的行为。经商标权利人出具鉴定证明,经营当事人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没收侵犯商标专用权的小郎酒43瓶,并对当事人处以罚款1万元。

  去年12月26日,石棉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该县解放路某化妆品经营场所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该经营场所涉嫌无照经营,且经营场所内有疑似假冒“欧莱雅”的化妆品销售,无法提供购进票据及产品合格证明,涉嫌侵犯“欧莱雅”注册商标专用权。当事人不但逃避检查,且案发后拒不配合调查,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没收侵权产品,并对当事人处以罚款10万元。

  今年1月8日,名山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现场查获该区某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经营部在未经商标权利人授权将“蒙顶山”字样的商标贴在产品上使用,涉嫌侵犯“蒙顶山茶”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权。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没收侵权商标标贴2138版、11577张,并对当事人处以罚款0.8万元。

  今年1月28日,接群众举报,汉源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汉源县某大药房销售“飘安”口罩情况进行检查。药房负责人对其销售的标称为河南飘安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飘安”一次性使用口罩不能提供合法有效的进货依据,该店涉嫌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没收假冒“飘安”口罩529只,并对当事人处以罚款11万元。

  今年3月9日,接举报查实,汉源县某公司在互联网销售的纯黑苦荞面条,擅自使用他人的厂名、厂址从事销售活动的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

  以上案例只是我市不断优化知识产权发展环境的缩影。

  “春雷行动2020”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期间,雅安市共出动执法人员395人次,检查各类经营户274户次,立案26件,已结案19件,涉案金额3.3万元,罚没金额38.5万元。

  “通报近段时间的知识产权典型案例,目的是增强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创新意识。”市知识产权局局长任永强介绍,典型案例能初步树立我市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良好形象,为雅安市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

  推动体系建设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请给我们看看进货合同、货款收据和进货发票。”“你们店主销的是什么?”4月22日至24日,市知识产权局联合相关部门以“蒙顶山茶”“石棉黄果柑”“汉源花椒”等地理标志为重点,开展地理标志专用权保护联合执法行动,规范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严格依法查处地理标志侵权假冒行为。

  知识产权保护是维护企业权益、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净化市场竞争秩序的基础工作。

  “我们面向社会公众,在今年的知识产权宣传周开展了‘六个一’系列宣传普及活动。”任永强说,“六个一”是指开展一次多媒体宣传、举行一次有奖问答、召开一次座谈会、组织一次培训、开展一次联合执法、进行一次报纸宣传,通过一系列活动推动知识产权文化进一步深入人心,切实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

  近年来,雅安市围绕“蒙顶山茶”“雅安藏茶”“汉源花椒”三大区域公用品牌,大力推进“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双商标建设,不断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针对“石棉黄果柑”“石棉枇杷”“汉源甜樱桃”“二郎山山药”进行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请,加强地理标志培育,打造农业“金字招牌”。

  “我们要以此次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为契机,紧扣今年的活动主题‘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加强企业特别是药械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创造、运用和保护。”任永强说,市知识产权局将继续强化企业对知识产权的认知,在重视科研创新的同时,加大在知识产权方面的投入,做知识产权的“运动员”,不断提升在知识产权方面的能力建设,切实提高企业发展的软实力。

  同时,强化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同企业的对接和沟通,以专业的知识、用心的态度为企业服好务,帮助企业解决在知识产权方面遇到的难题,当好知识产权的“孵化员”;强化银行机构在知识产权质押工作方面的宣传,为有知识产权融资需求的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实物抵押物不足等问题,当好知识产权的“服务员”。

  任永强介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等模式,通过知识产权市场化运作,解决了融资难问题,为中小企业融资解渴输送了“活水”,巧把“知产”变成了“资产”。

  接下来,雅安市将强化各项知识产权政策的落实,有序推进全年知识产权各项重点任务,加强同企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银行机构的沟通协调,为知识产权的不断创造、良好运用和有效保护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当好知识产权的“护航员”。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