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县域>正文

汉源县文明单位、文明乡镇防疫前线勇担当

2020年02月13日 18:04 新浪四川城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健康安全,汉源县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纷纷响应号召、履职担当,合力编织战“疫”防护网。

  瀑布沟水力发电总厂(全国文明单位)

  瀑布沟水力发电总厂结合巩固全国文明单位建设成果,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主动作为,第一时间召开新型肺炎疫情预防工作会,向周边群众、物管、消防和武警等人员正面宣传疫情信息,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和防疫部门要求,定期开展营地消毒工作,为职工配备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质,调整职工倒班模式,切实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全力确保了疫情期间职工生产生活安全,电力供应稳定。

  县检察院(省级最佳文明单位)

  县检察院开通简易事项居家办理通道,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防止疫情传播,同时切实保障诉讼工作顺利进行,维护当事人诉讼权利,县检察院通过张贴通知及“两微一端”发布信息等方式,公布检察相关事务居家网络办理渠道,鼓励群众通过来信来电、12309检察网等渠道进行相关事务办理。

  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省级文明单位)

  县疾控中心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流调组、采样组、疫情监测组、健康教育组、消杀组、后勤保障组等。综合组总揽全县疾病防控大局,面对各种数据和信息交换,靠前指挥、临危不惧,与各应急组一道亲临一线。流调组每天穿梭在危机四伏的医院隔离区,近距离面对疑似患者、密切接触者、留观人员,每天24小时值守,只要接到疫情电话,马上出发、核对资料、摸排病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截止目前已对外地回乡发热患者及密切接触者进行流行病学史调查81次,共采样85人次送市疾控中心做确诊试验。疫情信息分析需要精准快速。组员们每天进行大量精准的数据交换、分析和传递,实在太困只能趴在桌子上小睡几分钟,又以满腔的热血投入到全县防疫工作中。

流调组对留观、确诊病人的密切接触人员进行采样流调组对留观、确诊病人的密切接触人员进行采样

  消杀组也不停歇,组员们背着几十斤重喷雾器奔走在汽车站、农贸市场、政务中心、公交车等人口流动频繁的场所,进行规范化预防性消毒并对各场所工作人员进行消毒、防控技术指导,针对容易滞留病毒的地方,细心喷洒。后勤保障组承担全县应急物质发放,他们都是50岁以上老同志,从不计较工作艰苦,每天仔细核对、收发每一批物资。健康教育组制作各类专栏、海报、车贴和宣传单免费向全县乡镇、部门、社区、医疗机构、学校、企业发放。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中心网站每天推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健康知识,提高公众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有条不紊、忙而不乱,县疾控中心在全县防控疫情工作中发挥着“排雷兵”作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县市场监管局(市级文明单位)

  成立“汉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员先锋队”,按照工作职责,冲锋在前,坚守各农贸市场、超市、餐饮、药械经营等单位,切实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的市场秩序和物价稳定。

县市场监管局党员先锋队县市场监管局党员先锋队

  突出卫生整治,强化市场环境卫生保洁力度,落实卫生工作措施,定时清运积存垃圾、疏通沟渠,公厕保洁消毒,每日市场进行全覆盖消杀,截至当前累计消杀农贸市场面积18.48万平方米。狠抓基础防控,在东区农贸市场、群利农贸市场、九襄粮油综合市场等全县农贸市场设立“市场疫情防控服务点”,由专人负责劝导进入市场的群众佩戴口罩,严格劝阻不戴口罩者进入市场;引导市场内商家做好个人防护,督促全部佩戴口罩,及时更新健康证;累计劝停活禽交易宰杀点18家,对点位每日重点开展消杀灭源。结合“春雷行动2020”专项行动,股所队联动,强化农贸市场的巡查频次和力度,引导市场商户做好依法诚信经营,严禁哄抬物价,确保保供稳价和食品安全工作。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检查市场、超市268家次,立案查处农贸市场涉嫌过期产品、三无产品案件2起,进一步规范市场交易秩序。在全县各大农贸市场张贴宣传《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坚决维护粮油等民生物资市场价格秩序的通告》《关于在汉源县范围内暂停活禽交易和宰杀的通告》以及疫情防控宣传资料3000余份,通过在市场悬挂横幅、设立疫情防控服务点并约谈农贸市场商户等方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各媒体平台发布疫情防控公告、消费提醒、温馨提示等信息200余条次。

  九襄镇人民政府(县级文明乡镇)

  作为全县21个乡镇中的排头兵,九襄镇人民政府紧紧依靠广大群众力量,充分发挥群防群控、稳防稳控作用,把社会宣传作为基础工作,持续用力,不断为阻击疫情凝聚正能量,依靠人民群众打硬仗。

  实施“三个一”措施,引领防疫氛围。党委政府实施“三个一”措施,即疫情期间开店的商家在门口必须悬挂一条接地气的宣传横幅、张贴一个不戴口罩禁止入内的提示、每一天做好消毒工作。

九襄镇网格员入户宣传九襄镇网格员入户宣传

  建立“户长制”,精准战“疫”。为了将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切实将疫情阻挡在镇村范围以外,九襄镇人民政府探索基层治理新思路,以邻里关系为纽带,建立“户长制”,确保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建立“镇-村-组-网-户”的管理体制,即镇管村、村管组、组管网格、网格管户长的管理体制。每10户为一个单位,选出一名“户长”,“户长”对所管理的10户家庭负总责。每50户为一个网格,选出一名网格员,网格员对所辖网格的户长负总责,负责管理本片区的疫情防控、城乡环境、政策宣传、信访维稳、邻里纠纷、扶贫帮困等具体事务,全面实现“多网合一”。实施“户长制”实现户户人人都在疫情防控监测网之中,使疫情防控摸排更精准,同时建立了2小时网格圈,做到户户敲门,人人见面。

  以上只是汉源县各级文明单位、文明乡镇抗疫的掠影,向所有抗击病毒的单位和人员致敬!

  (汉源县委宣传部供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