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县域>正文

芦山:这个昔日的贫困村不简单

2020年02月13日 17:30 新浪四川城事 

  “何书记,我们村这几天村民自发捐了一些钱,想为武汉尽一点绵薄之力,想咨询一下咋捐款?”2月11日一大早,正在村里进行返乡人员摸排工作的太平镇党委副书记、驻村镇领导何瑶接到了春光村党支部书记王文智打来的电话。

  芦山县太平镇春光村曾经是一个典型的“插花型”贫困村,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2018年全面“脱贫摘帽”。疫情发生后,村民们按照镇村防控要求,全部待在家里。可大家心中时刻牵挂着湖北武汉,了解到现在一线物资紧缺,几个村民便提议,现在日子都好了,我们也要回报党和社会,一时间,全村纷纷响应,慷慨解囊……

  2月10日一早,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走进村委会,从怀里掏出一个鼓囊囊的牛皮纸包:“我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如从前了,干不动了,可是我着急啊,你们一定要帮我把这些钱送到湖北、送到武汉去!”这位老人名叫董凤君,76岁的他是村里的老党员,也是这次捐款的“领头羊”。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并不宽裕的他带头把全家人凑出的500元交到王支书手中,并忙活着动员左邻右舍捐款捐物。耄耋之年的老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家国情怀。

  “政府帮我修房子,还扶持我养肉牛,如今国家遇疫情,我帮不上忙,就捐100元钱。”今年46岁的闫大平在5年前因患白血病被村里纳入贫困户,平日里他省吃俭用,一双旧胶鞋穿破了几个洞都舍不得丢,家庭收入大部分都用于支付化疗费和供女儿读书。2月10日中午,他冒着细雨来到村委办公室,将一叠1块、10块凑成的现金交到工作台,“钱不多,但这是我双手挣的,是我一份心意,你们收下。”质朴的话语、真诚的感恩在这个大山汉子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从初二开始,就听说镇上、村里不分昼夜地摸排、宣传,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让我触动很多。我也想出点力,但回不来,我先捐1000块钱,钱不多,希望能为武汉出一份力。”身在异地心在村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杨大哥,通过微信把钱转给了春光村委会主任王帮学,“还需要我出力的地方尽管说……”。一番赤诚的话语,饱含牵挂疫情之心。

  100、200、300……一笔笔捐款源源不断汇聚起来,一份份爱心凝聚成阻击疫情的强大力量。人穷不能穷志向,贫困更知感恩情,五天多的时间里,这个刚刚脱贫的省定贫困村的567名村民就为支援武汉疫情防控捐款46374元。

  2月12日,揣着乡亲们沉甸甸的爱心,太平镇党委代表春光村将这笔款项捐到县慈善总会,这份爱心将通过县慈善总会送往武汉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

  (芦山县委宣传部供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