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县域>正文

“小家”齐上阵 聚力共抗“疫”

2020年02月26日 17:46 新浪四川城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无数仁人志士不惧威胁,为捍卫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而果敢逆行,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为着万家灯火负重前行。更有这样一个人,携着他的“小家”,火力奋战“疫”线最前沿。

  甘于敬业奉献,喜为群众安康

  程奇荣是芦阳街道横溪村村医,也是一名有着30年党龄、70岁高龄的共产党员、医生,1978年从雅安卫校毕业后就扎根横溪。横溪村田间地头、条条曲折的乡间小路处处遍布他的身影,走村串户帮群众看诊、捎药,为乡亲做健康知识宣传,这样的活,风里雨里、日出日落,一样也从未落下。岁月催人老,昔日青丝早已被根根银发替代,女儿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让他安心在家颐养天年,“我身体还健朗,还能为国家和人民做点事情,天天闲在家里待着得多难受啊,上班走动走动,随时活动着筋骨,精神才好呢。”本着对医疗卫生事业的热爱,他不顾老伴和女儿们的反对毅然坚守在横溪村村医岗位,这一坚守便是整整四十二个年头。

  危难时刻挺身出,疫情防控勇作为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战斗锣鼓打响之际,这位可敬的70岁老医生主动请战,第一时间披上白色战衣,战在最前沿,一支体温计、一个药箱、一个笔记本、一沓宣传资料就是他的全部武装。横溪村人口众多,返乡人员和外来人口情况复杂,防控任务繁重,作为土生土长的横溪人,程奇荣对每家每户人员情况了如指掌,赓即凭借独特优势展开防控作战。每天清晨早早出门,夜深方归,无惧雨雪,拖着他因为严重进行性退变、刚做了膝关节置换术的病腿挨家挨户上门为重点人群监测体温、登记信息、发放消杀药品、宣讲党和国家的防控政策、安抚群众的焦虑情绪。“乡亲啊乡亲,此刻不出门,方能保平安啊。”这是他最常念在嘴边的话语。

  他总爱细心叮嘱大家按时吃饭、增强营养,可他自己却总忙到深夜才回家,老伴为他留的饭菜,时常冷了又热。老伴和女儿们忧心负着腿伤的他身体吃不消,让他休息,可他却说:“我是一名医生,更是共产党员,疫情就是命令,有困难必须克服,必须冲在最前线。”防控这条路,他走得很“颠簸”,留下的身影却伟岸高大、鼓舞人心!

  打仗亲姊妹,上阵父女兵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值得一提的是他的两个女儿和女婿也战斗在我县防控工作前沿,他们中有的是村卫生室村医,有的是卫生院副院长,有的是妇幼保健院医师,他们的作战阵地、作战印迹遍布芦山大半疆土。“你们不必牵挂家里,开展防控工作时,做好个人防护,此刻正是保卫人民、报效国家的时刻,尽管放手去做,一定要给芦山扎起。”他们顾不上亲人团聚,有的只是奋力坚守,偶时电话里的相互勉励,是他们奋力向前的力量源泉。

  “从小,爸爸就是我们姊妹几个最好的老师,待人接物,他如是做,我们也就跟着学,现在他老了,却仍在坚持战斗,保一方群众安康,作为年轻医务人员,我们更是义不容辞,必将全力以赴,不胜不还。”说起父亲,此时同样奋战“疫”线的红星村村医程勇惠的字里行间透露着的是对父亲深深地崇敬。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程奇荣携着他的“小家”,举家而上、聚力而发。“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人民战士就该果敢逆行,勇敢作为。”这是他们“小家”的故事,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优良家风的传承。

  (供稿单位:芦山县委宣传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