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县域>正文

雨城区上里镇:疫情无情人有情 助力助耕送温情

2020年02月26日 17:50 新浪四川城事 

  疫情防控不放松,春耕生产赶紧弄。长期以来雨城区上里镇在甘孜州务工、经商人数众多,疫情发生以后,很多甘孜州务工人员不能返乡,而返乡人员很多也在按要求居家观察中。当前正是农村春耕备耕的繁忙时节,为了解决这部分人的后顾之忧,不误农时,雨城区上里镇人大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通过成立“助耕队”、送农资上门服务等措施,帮助村民做到疫情防控、春耕备耕两不误。

  为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上里镇人大紧紧围绕镇党委的安排部署,召开专题会议,积极发动各级人大代表主动作为,与农技人员、热心群众等组成“助耕队”,针对外出未返乡人员、居家观察人员暂时无法开展春耕备耕的客观事实,积极采取帮扶措施。

  一是农技服务到地头。人大代表与农技人员、热心群众组成的“助耕队”采取“对点对户”分散交流方式,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科学种植、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指导和疫情防控宣传,为群众春耕生产答疑解惑,引导群众以家庭为单位,分时下地,分散劳作,避免人员扎推聚集。

  二是志愿服务到田间。“防疫不能误了春耕”。“助耕队”到田间帮助未返乡和居家观察而无法开展生产的群众春耕春播,采摘茶叶等,解决劳动力缺乏的问题,确保时节不误。

  三是农资配送到家里。以村为单位,人大代表们纷纷行动起来通过发放农资便民直通卡,收集各村群众需要的农资种类和数量,联系经销商,将各类农资直接送货到村,送货到户,群众足不出户即可获得所需农资,避免了群众采购带来的人员聚集,又能满足需求。

  四是优化服务到棚间。按照镇党委明确的复产复工要求,上里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全力做好相关服务工作。把好“进入关”,督促所有复工人员必须通过体温检测,并做好接触史、旅居史和健康状况登记等工作,市外省外人员必须持健康证上岗;把好“管控关”,严格做到“口不离罩、饭不聚吃、手要勤洗”,不得随意外出;把好“诊治关”,每日做好人员监测,建立健康管理台账,一旦发现异常情况立即报告。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上里镇人大积极作为,助力抓好复工复产,成立的“助耕队”让离雅未返乡和居家观察人员感受到了温暖,同时破解了疫情防控“紧”与春耕生产“活”之间的难题,用实际行动绘就了一幅战“疫”驻春耕的生动场景,展现了全镇各级人大代表众志成城“战疫情”的决心和守望相助的温情。

  (供稿单位:雨城区人大)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