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县域>正文

雨城区“五个服务”为农民工返岗出行保驾护航

2020年02月27日 11:01 新浪四川城事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期,为促进农民工顺利就业,恢复社会经济秩序,雨城区主动作为、全面谋划,结合“春风行动”,以“五个服务”保障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截至目前,已组织22名农民工及家人通过测体温、消毒、安检、规范佩戴口罩等多个流程后,坐上专车前往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西店镇复工。

  强化组织服务。成立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对申报健康证明工作进行统一安排。组织各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四川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和查询系统”外出务工申报人员和家庭医生填报操作流程进行详细讲解和操作演练,并现场进行了答疑解惑,为全区外出务工人员健康出行、顺利返岗复工提供了保障。同时,成立2个督导组,实行督导日报制度,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确保健康证明服务工作落地落实。

  强化精准服务。完善全覆盖信息收集排查机制,以村社为单位,落实专人,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群等非接触方式,全面摸清欲外出返岗农民工信息,按照“不漏一人”标准,弄清农民工数量、务工目的地、就业行业、出行需求、健康状况五个基本数据,并告知网上企业招工渠道。同时,将健康证明从农村户籍扩展到“全体有需求的群众”,做到摸排无盲区、无遗漏、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区已经1万余名农民工有外出复工意向。

  强化宣传服务。依托各镇、街道,村、社区农民工服务保障微信群,将防控知识和企业招聘信息下延到村社定向发布,确保农民工准确掌握务工信息。针对农村等地宣传盲区,组织村组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宣传防控知识、询问务工需求,用“脚板”将信息传递到位,确保让全区农民工知道“疫情怎么防”,知晓自己“是否可以走”“应该怎么走”“该走哪里去”。

  强化点位服务。各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设立健康证明申办便民服务点,为跨省、市区返岗务工人员提供“一站式”体检服务,通过网络申报和线下申报相结合,按照申请人员出行时间先后顺序,分批有序通知人员前来办理,杜绝人员聚集,避免群聚性感染,有序组织农民工返岗复工。截至2月25日,累计有9000余人报名参加健康体检,累计发放8636张外出务工健康申报证明。

  强化就业服务。积极收集企业用工岗位信息,创新举措,举办线上招聘,依托“四川公共招聘网”和“四川e就业”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组织劳务对接,发布企业紧缺岗位需求,推出线上公共招聘服务,并推送至各村社区,组织引导更多农民工通过网络竞聘上岗,就近参加公益性岗位和本地企业招聘活动,全面做好困难人群就业托底保障工作。

  (雨城区委宣传部供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