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县域>正文

扶贫路上“疫”路向前

2020年03月03日 12:37 北纬网 

  扶贫路上,他们是带领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先锋,当疫情来临时,他们又是战“疫”一线的铁汉子。

  在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荥经县五宪镇豆子山村党员干部齐心协力,共同扛起了村上疫情防控的大旗,带领全村群众,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成为全镇防疫前沿的一道独特风景。

  在抗“疫”那头,他们告诉孩子:“爸爸要去打怪兽”。在抗“疫”这头,他们告诉“疫”线人员:“有我们党员干部在,请放心”。

 查看藤椒长势 查看藤椒长势

  齐心协力 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春节,是彭碧强和父母团聚的暖心时刻,然而,1月26日晚,正在家中与父母谈心聊天的时候,作为豆子山村第一书记的他接到了单位要求返岗的通知。看着彭碧强满脸凝重,父亲立即说道:“去吧,我给你收拾行李,让你妈给你做点好吃的带着。”看着年迈的父母,彭碧强心中充满了愧疚,尽管万般不舍,彭碧强还是选择了咬牙扛起肩头责任,以最快速度从老家绵阳市梓潼县赶到抗“疫”第一线。

  第二天一大早,彭碧强孤身一人走在了“返乡”的路上。到村后,他立即与驻村工作队队员、党员干部一起开展相关工作,立即组织党员干部,对全村疫情防控进行排兵布阵。发动全村在家40名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从宣传引导、摸排登记、消毒防疫等方面,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切实担负起属地防控工作重要责任,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我们要求基层干部防守‘疫’线,在全村设立1个卡点,派出12名党员干部、4名入党积极分子,‘5+2、白加黑’地坚守岗位,盯紧守牢路口。4名监控重点人员,安排8名党员干部,24小时值守。”驻村工作队队员李元芹说,同时,动员村民100余人广泛参与,做到重点流出地人员、发热病人、密切接触者精准排查,确保无遗漏、无死角,全面构建“反应快捷、盖边沉底”的网格化、全覆盖防控网络。

  “家里有没有从外地回来的人呢?没事尽量不要出门,不要扎堆哦。”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在村里疫情防控一线,大家经常看到他们的身影:防疫宣传队伍里是他们;入户排查时是他们;拿起通知挨家挨户张贴告知时也是他们……不管做什么,他们总是竭尽全力。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豆子山村还组织了一支由村民代表、普通群众、贫困户等35人的志愿服务队,服务“疫”线,主要负责防控疫情物资搬运、采买,同时对村内环境卫生进行巡查,消灭环境脏乱差,劝返走亲访友的来往车辆。30多个日日夜夜,志愿服务队齐心协力,奏响战“疫”必胜歌。

  “张大姐,在吃早饭哇,耽误你们一下,先来测量一下体温。”2月28日一早,和往常一样,他们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工作。

  工作人员为村民测量体温  工作人员为村民测量体温

  防疫不放松 尽心竭力恢复生产 

  “‘左手’防疫,‘右手’生产,尽快恢复生产也是为战‘疫’提供物资保障。”随着疫情的逐渐好转,村民每天待在家中不出门,驻村工作队队员们心里都担忧起来——春耕备耕时节,必须两手抓。

  于是,他们变得更忙碌了——积极组织全村党员干部,利用闲暇时间,对全村3处损毁堰渠、2处破损机耕道进行及时修补;协调本镇农资经销商及早备足备好生产物资,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藤椒长势不错,今年能有少批量的产量。”2月26日,在豆子山村的藤椒基地,藤椒种植户李春燕与彭碧强及村委员会主任王其富热切交谈着,“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大家都待在家里没有出门,但到了好时节,还是不能耽误农活……”

  李春燕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期间,作为农户,他们还是比较担心春耕问题,但村干部们想得很周到。“他们积极帮我们做好春耕备耕农资对接,根据村民春耕备耕需求、意向,协调镇上农资经销商备足备好种子、化肥、农药、农机具等,确保我们春耕生产顺利。”

  巩固脱贫,发展产业是关键。晚上躺在床上休息,彭碧强琢磨着接下来村民产业发展的事:脱贫户应该发展什么产业,其他村民又该发展什么产业……想到这些,彭碧强睡不踏实。第二天,他就邀请驻村农技员,根据农户发展产业技术需求,普及推广各类实用技术,以便提高农民的生产技能。

  “今年你们有没有什么想发展的产业呢?我觉得你们家里可以试一试养兔……”如今,为了兼顾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彭碧强和同事们一起在田间地头连续“战斗”了十多天。

  “他们都是干实事的,有他们带头,我们党员也有干劲!”豆子山村一名老党员十分感慨。

  2020年作为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豆子山村干部群众防疫发展两不误,众志成城,团结奋进,积极推动产业经济发展,全力打好决胜之战。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