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县域>正文

雨城1.5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复工啦!

2020年03月03日 14:33 新浪四川城事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亦是农田建设的黄金时期。为抢抓春季施工的有利时间,加快推进工程进度,雨城区2019年1.5万亩规模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有序复工。

  那什么是高标准农田建设呢?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指以建设高标准农田为目标,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整治规划,在农村土地整治重点区域及重大工程、基本农田保护区、基本农田整备区等开展的土地整治活动,并通过农村土地整治建设形成的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建设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基本农田。

  简而言之就是“农田版Pro”“农田PLus”

茶园茶园

  来到草坝镇穆坪村,便被眼前的美景惊呆了,走在水泥路铺设的村道上,成片的茶园尽收眼底,茶叶和泥土的芳香迎面扑来。

  “我们现在走的这条机耕道就是我们年前才修好的,那边还没完,这个项目都已经复工好几天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技术负责人刘喜否笑着说道。

项目机耕道项目机耕道

  经过短暂的步行后,来到了施工点位。土方车、挖掘机来回穿梭,工作人员正戴着口罩有序平整、清运砂石,一片忙碌的作业景象。

  在项目建设的同时,施工单位按照雨城区农业农村局的要求,在确保项目施工安全的基础上,严格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完善口罩、消杀药械、体温测量仪等防疫物资储备,对所有施工人员逐一排查,凡是从雨城区域外前来务工的,一律持《四川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方能复工。并且要求全员佩戴口罩、每日检测体温2次、自带餐具,并做好日常消杀防疫。

雨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现场指导雨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现场指导

  这个“农田版plus”建设涉及草坝镇包括洪川、塘坝、穆坪等八个行政村,覆盖农户三千多户。将利用活性微生物有机肥改良中低产农田,利用滤网、渠网等技术,达到能抗旱,能排涝的目的。

  除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外,雨城区农业农村局还从春耕生产农资备耕、生猪生产、春茶采摘等方面入手,分类分区推进复工复产工作,成立工作专班和巡查组,对农业生产的复工复产工作进行专项指导,对涉农的行业领域进行全面巡查,保障复工复产工作的顺利推进。

  全区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规模共1.5万亩,预计2020年建设完成干道8.9千米、支路12千米、渠道12千米、山坪塘7座、蓄水池9口、节水灌溉190亩,平整土地112亩,改良土地4400亩,实现绿色防控面积4800亩。通过一系列建设,项目区将达到土地平整、集中连片、设施完善、土壤肥沃、生态良好等标准,极大改善农田基础设施条件,全面提高农田综合生产能力。

建设前建设前
建设后建设后

  通过这两张图片,已经感受到了很大的变化。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雨城的乡村会更加美丽!

  (图文来源:雨城区委宣传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