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县域>正文

雨城青年税官在“疫”线谱写青春之歌

2020年03月03日 12:34 新浪四川城事 

  疫情发生以来,雨城税务团支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组建青年战“疫”先锋队冲锋在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青年税官强劲而鲜活的力量。

  2月11日,雅安市开始有序组织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雨城税务党委立足税务天职,推动实施“春风行动”,助力驱散经济“疫”霾,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在雨城税务党委的统一指挥下,雨城税务青年战“疫”先锋队迅速集结,开展“春风驱霾”攻坚行动,组织青年税官冲锋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推动经济恢复发展各条战线的最前沿,充分发挥税务部门职能作用,尽快让企业“动”起来,让经济“飞”起来。

  纳税服务“疫”线的青春之歌

  作为纳税服务前沿堡垒,雨城税务一分局承担了全市近半成税务登记、发票管理、纳税申报任务。在“疫霾”之下,雨城税务一分局的青年税官们一如既往坚守在纳税服务的关键岗位上,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主动帮助企业特别是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的企业,了解最新税收政策、线上线下办税流程以及复工复产后防疫有关知识,做好发票供应、远程导税、自主办税终端维护等一系列保障工作,真正将包括税收政策在内的各项疫情防控政策落实到位,为企业复产复工减轻压力、增添动力。

  复工复产工作开展以来,针对服务业发展滞后这一实际,青年税官们充分发挥年轻人脑子活、知识新的优势,在持续落实“春风行动”要求,推出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一系列个性化服务的基础上,集思广益提出分级分类服务举措,根据行业、规模、往期办税及营业收入情况等数据,综合分析服务行业纳税人办税需求,与较高需求的纳税主动联系、主动服务,线上线下结合,将政策和服务送上门;向较低需求的纳税人重点提供税收及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咨询等常规服务,既提升了服务效率,又减少了对纳税人不必要的打扰,因地制宜用活用深政策,为雨城区服务行业企业复工营业开好了路。

郭邦贤通过电话向企业宣传最新税收政策,同时收集企业办税需求郭邦贤通过电话向企业宣传最新税收政策,同时收集企业办税需求

  四川航空工业川西机器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生产航空机载设备和地面保障设备的企业,按照雅安市统一安排,于2月19日复工复产,因开展业务急需一批发票。2月19日,该公司财务人员张秀录经微信将需求反映给雨城税务一分局网上导税员——青年税官郭邦贤。在他的悉心帮助和指导下,张秀录很快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完手续。随后,不到半小时,发票就通过EMS寄出,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受到纳税人点赞。

  疫情发生以来,截至3月2日,雨城税务一分局的青年税官们为纳税人网上办税5891笔,占全部办税业务的八成以上;提供网上导税892户次,通过各类线上平台开展政策集中宣传16次,惠及纳税人7360户次。

  落实优惠“疫”线的青春之歌

  疫情发生以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一系列财税优惠政策,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和企业复工复产。对于基层税务部门而言,优惠政策的落实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为将优惠政策又好又快地落实到位,帮助企业尽快恢复活力,作为雨城税务的有力新生力量和重要支撑力量,青年税官们进入了不分昼夜的工作模式,梳理核对数以万计的享受财税优惠行业、企业数据,逐一告知财税优惠政策,耐心回答纳税人提出的问题……确保纳税人对税收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为纳税人减负助跑。

王普婷与同事一起核对享受优惠行业企业数据王普婷与同事一起核对享受优惠行业企业数据

  王普婷就是这群青年税官中的一员。作为雨城税务团支部委员的她,同时也是雨城税务征收管理股的干部,负责所有政策执行的统筹工作。在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同步推进的关键时期,身体和精神上的压力,对于她一个弱女子来说并不轻松。但在政策的执行中,看似柔弱的她却似乎不知疲倦,学政策、核数据、抓统筹……熬夜加班连轴转,简直变成了“女汉子”。她说:“这本来就是我的工作!再说我也是团支部委员,该带这个头。”

  在这群青年税官的努力下,有关财税优惠政策在雨城区高质高效落地落实,截至目前已惠及企业300余户。

  脱贫攻坚“疫”线的青春之歌

孔毅仔细核对送货信息孔毅仔细核对送货信息

  孔毅,雨城税务机关党委的青年税官,也是雨城税务派驻大溪村驻村工作队的成员,2019年才刚刚升级成为一名“奶爸”。疫情发生后,他主动放弃春节休假,离开心爱的妻子和年幼的孩子,与其他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一道,义无反顾地奔赴大溪村疫情防控一线。

  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他积极投身到大溪村疫情防控工作中,设点检测、走访农户、宣传劝导、广播辟谣……样样工作,他都冲在最前面,为确保大溪村不发生任何新冠肺炎传染事件贡献了积极力量。面对农副产品积压愁销的问题,他积极出谋划策,和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的同志们研究并实施微信销售和收购、出库、送货、收付款“四不碰面”工作法,以 “O2O”销售模式,帮助大溪村销售七彩蛋、鸭蛋12000余枚,逐步打开其他农副产品网上销售渠道,实现农副产品销售收入20000余元。期间,他总是奔波在收送农副产品、帮助村民采购生活必需品的路上。他风趣地说:“黄书记是‘第一快递哥’,我就是大溪村的‘小摩托’。”

  在看到复工复产的公告以后,孔毅马不停蹄,和其他同志一起一户户上门宣传文件精神,帮助联系工作岗位,组织安全出行,让村里的剩余劳动力尽快复工上岗,不仅帮助村民就业增收,尽快恢复大溪村脱贫攻坚秩序,而且也以自己的方式为企业复工复产贡献着力量。

  在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都可以看到雨城青年税官忙碌的身影。他们青春阳光,他们担当作为……他们在“疫”线冲锋,也在“疫”线成长,默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抢回经济损失燃烧青春、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破开“疫”霾,以最灿烂的“税务蓝”谱写出一曲曲美妙的青春之歌。

  (供稿单位:国家税务总局雅安市雨城区税务局 )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