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 >正文

石棉县美罗镇:高山茶叶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4月18日 11:41 新浪四川城事 

  暮春的清晨,位于石棉县美罗镇的茶园被蒙上一层薄雾,茶叶汲取着雾水,逐个冒出嫩芽。“最美人间四月天”,美罗镇海拔2000米左右,良好的生态环境最适合高山茶叶生长。每年4月,茶农们早已分散在满山的翠绿间,只见他们指尖翻飞,熟练地采摘今春的芽茶,一时间,茶香弥漫,山歌与茶叶共同奏响了一曲乡村振兴的交响乐。

  据了解,自3月上旬开始,石棉县2200余亩茶叶进入采摘期,预计产量67吨、产值1190万元。

  随着海拔的逐渐攀升,闯入眼帘的是满山茶树绿意连绵。站在茶园里,茶农杨通香正在熟练地采摘着青翠的嫩芽。高山生态茶是石棉茶叶主打的名片。美罗镇气候温暖湿润,日夜温差大,有利于茶树生长发育和有机物质积累,凭借着得天独厚的气候地理环境,为发展高品质茶创造了独特的气候条件。

  美罗乡山泉村有几百户人家,家家户户种植茶叶。每年 3月开始上市,茶园带来的经济效益一直要延续到10月左右,茶叶成为这里的特色产业,助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美罗镇山泉村茶园海拔较高,上市要稍晚一点。今年的价格不错,最开始能卖到160元/公斤,随着茶叶的大批量上市,现在依然能卖到130元/公斤。茶园开始进入采摘期后,当地的4个茶叶加工厂就要开始忙碌,茶农们忙着采摘春茶,加工厂也忙着将这些茶叶变成成品茶,以更好的价格销往更多地方。

  山上采茶忙,山下制茶香。在刘锦经营的茶厂内,一进门便已闻见茶香满园。打开电炒锅,刘锦用手测试着锅内的温度,待到适宜时便将晾晒好的老鹰茶嫩芽悉数倒入,不断用手翻炒茶叶,并不断观察茶叶的气味及颜色变化,等到杀透后倒入簸箕内进行揉捻,这一系列操作特别考验制茶师傅的制茶经验。已经有着30多年制茶经验的刘锦,可以说是当地的茶叶产业致富带头人。他研制出“宝石花”、“兰花香绿茶”等系列,成为石棉县独特的茶叶产品。

  罗高山茶带着神奇的传说,用特色的品质,吸引着众多顾客,也带动着当地茶叶产业的发展,已然成为了美罗的一大特色。(石棉县委宣传部 周万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