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政事>正文

适合候鸟式养老 四川省人大代表邹瑾:建议支持雅安建“成渝养老基地”

2020年05月11日 16:32 封面新闻 
5月9日,邹瑾在雅安代表团第二次会议上发言 张毅 摄5月9日,邹瑾在雅安代表团第二次会议上发言 张毅 摄

  5月9日上午,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成都开幕。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四川将全面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为连日来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其中,省人大代表、雅安市市长邹瑾建议,支持雅安规划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健康养老基地。

  现状:深度老龄化省份 全国7席川渝上榜

  截至目前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成渝地区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按照国际通行划分标准,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到14%,即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2018年,四川省达到14.17%,2019年底,重庆市达到14.96%。而全国截至2019年底,一共只有7个省、市进入了深度老龄化社会,另外5个分别为辽宁、上海、江苏、山东、浙江。

  省人大代表、雅安市市长邹瑾认为,人口老龄化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但绝不是一个纯粹消极的问题,因为它同时也孕育着新的消费增长点,催生中国养老行业快速发展。相关机构预测,2022年中国养老产业市场规模将突破10万亿元,到2030年有望增至13万亿元,养老行业将成为资本竞相追逐的新风口。

  机遇:气候和生态优良 适宜候鸟式养老

  成渝地区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邹瑾认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新定位之一——建设高品质宜居地,既是成渝地区践行“两山”理念的生动体现,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精准定位,其中包括对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前瞻性思考,必将为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创造良好条件。

  而雅安在这方面有优势。邹瑾表示,雅安全境气候宜人,夏季北部凉爽,冬季南部暖和,森林覆盖率达到67%、全省第一,地表水环境质量全国第八、全省第一,空气质量全国第十一、全省第一,被誉为“天府之肺”,是川渝地区生态环境最好的市。

  据邹瑾介绍,在2019年度中国康养城市排行榜50强榜单中,雅安名列榜单第5,在川渝城市中排名第一。加之雅安交通便捷,绿色(有机)农产品丰富多样,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迅速,生态与康养、文化、旅游、体育等产业深度融合,在川渝地区适合常年养生,尤其适合候鸟式养老一族。

建议:支持雅安规划建设“成渝养老基地”

  邹瑾建议,支持雅安规划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健康养老基地,把其作为落实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品质宜居地的细分定位,在雅安规划布局养老机构、疗养院、养老示范社区和老年大学等,建立和完善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等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同时,建议在雅安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养老服务促进中心及相关行业协会,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综合创新试点,设立人口老龄化基础数据信息平台和养老服务业信息数据库,推动养老政策研究、行业交流、项目落地和社会保险、服务标准互通互认,加快区域养老一体化进程。

  最后,建议在雅安布局老年用品产业,如健康食品、药品及器械、健康管理产品、服装服饰、日用生活器具、电子电器等产品制造业,并开展老年用品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重点产品的联合攻关及创新平台建设等。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