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县域>正文

芦山县宝盛乡:绿色脱贫攻坚 小茶叶托起致富梦

2020年05月09日 15:06 新浪四川城事 

  近年来,雅安市芦山县宝盛乡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生态优势,大力发展高山生态茶产业,走出了一条生态富民的绿色脱贫攻坚之路。

  近日,随着天气逐步回暖,宝盛乡中坝村的高山生态茶叶黄金芽进入了采摘的“黄金时期”,当地茶农抢抓晴好天气,采摘嫩芽、炒制新茶,茶园和茶厂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

茶农在茶园里采茶 供图 芦山县委宣传部茶农在茶园里采茶 供图 芦山县委宣传部

  人勤春来早,新茶喜飘香。在中坝村玉林山的生态茶园内,几名茶农熟练地采摘着金黄色的嫩芽。2016年,生态茶园开工建设,如今四年过去了,茶园内的茶树竞相吐露着新芽。

  据了解,这片200亩的茶园正是宝盛乡脱贫攻坚经济实体产业,由政府统一建成后,免费划拨给各村作为集体经济和贫困户的脱贫产业,确保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户户有脱贫产业、村村有集体经济”,实现产业扶贫效果最大化。

  茶园的发展,吸引了不少周边的村民前来务工,中坝村飞水山组的杨邦琼便是其中之一。今年52岁的她,已经在公司务工5年,虽然年纪大了点儿,但是依然手脚麻利,对她来说,在茶园就近务工不仅可以挣钱,还能照顾到家庭。“手脚麻利的每天能采五六斤鲜叶,我稍微慢一点,每天就是四斤左右。我要照顾孙儿不能出远门,这里离家近,每天采茶有一百多块钱的收入。”杨邦琼说道。

准备进行加工的鲜叶 供图 芦山县委宣传部准备进行加工的鲜叶 供图 芦山县委宣传部

  茶农们采摘下来的嫩芽,很快就会送到村集体茶叶加工厂,开始多步骤的成品茶制作过程。生产车间为了保证茶叶的品质,每批茶叶制作完成后,都会再次检查,确认无误后才打包、装车。鲜嫩的黄金芽深受消费者的青睐,一经上市,便被顾客抢购预定,供不应求。

  “每天能生产干茶200多斤,目前所生产的茶叶是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来进行销售,基本是已经卖完了,供不应求。”芦山县人大代表、茶厂负责人杨敏介绍道。

  “近年来,宝盛乡着力构建以产业、就业扶贫为主,医疗、教育、政策兜底为辅的帮扶模式,以‘合作社+农户、公司+农户、大户带小户’的形式,积极推进高山生态茶叶、中药材种植、特色养殖、茶旅融合这四大产业,扎实抓好集体经济发展,引导群众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保障。”宝盛乡党委委员、人大主席王光彪说道。(芦山县委宣传部供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