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资讯>正文

一季度雅安市第一产业增加值17.17亿元 增速全省第三

2020年05月09日 15:02 北纬网 

  日前,雅安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成绩单”出炉。一季度,雅安市第一产业增加值17.17亿元,同比增长1.3%,比去年同期下降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2.6个百分点,增速与宜宾市并列全省第3,比去年同期回落1位。

  第一产业增加值稳中有增,并高于全省2.6个百分点,疫情防控之下,成绩更显来之不易。同样,我们更应该清楚地找到与去年同期相比回落1位背后的原因。

  通往成功的道路往往不会一帆风顺。疫情防控压力下,位居全省前列,这为雅安市今年第一产业发展摘硕果奠定了基础,同时,差距的产生,也为乘势而上奋力追赶提供了更加宽广的舞台。

在芦山县某现代农业产业园中,工人正在为猕猴桃疏花在芦山县某现代农业产业园中,工人正在为猕猴桃疏花

  战“疫”之后

  看春回雅安

  2月,天寒地冻,万物沉寂,疫情防控之下,雅安市重点农业投资项目基本停工。3月,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驾马车并驾齐驱,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春耕,成为重点。与春暖花开万物复苏一道,雅安市第一产业生机盎然。

  播种与收获,在雅安大地上轮番上映。人们在危与机中,寻找破解之法。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雅安市小春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0.79万亩、同比增长0.8%,预计总产量2.37万吨、比去年略有增加。目前,小春作物长势较好,小麦处于扬花至灌浆期,油菜处于角果成熟期。大春粮食作物播种、育苗、移栽进入高峰时期,其中,水稻已全部育秧,玉米已播栽约40%,马铃薯春播基本结束。预计全市大春粮食播种面积93.47万亩,能够全面完成省上下达雅安市大春粮食作物扩种6000亩的目标任务。

  立春过后,大渡河畔的5万亩黄果柑相继成熟。为减少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月起,石棉县积极鼓励合作社、企业、个人与外地客商积极对接,为来棉客商办理通行证、推出住宿补贴等,并全力加强销售全过程的质量标准化管理工作,指导果农适时采摘、分级采摘,督促经营主体严格执行黄果柑采收与商品化处理规程,确保黄果柑果品质量符合标准。同时,通过召开网络直播发布会的形式,石棉县领导线上“带货”,截至目前,黄果柑销售接近尾声,预计5月上旬,石棉黄果柑可全部销售完毕,届时,销售收入有望达3.4亿元。

  在政策激励和市场拉动的双重作用下,生猪生产持续提升,禽蛋总产量同比增长2.7%,全市早春特色经济作物总产量33.61万吨、同比增长1.7%,总收入31.4亿元、同比增长0.6%。

  同时,雅安市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复工复产,农资经营企业、生猪屠宰企业、农产品流通企业、市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复工复产率均达到100%,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复工复产105个,占应复工复产的100%。乡村休闲旅游业逐渐复苏,农家乐、农事体验等经营主体复产复业率超过80%,生产经营秩序基本恢复。

  目前一季度雅安市主要金融机构共发放支农贷款29.6亿元、同比增长21.2%;雅安市财政投资的36个农业建设重点项目全部复工,农业投资加速回暖。一季度雅安市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6%,农业投资有望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成绩之后

  思发展动力

  第一季度雅安市第一产业增加值比去年同期下降2个百分点,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1位。

  “今年,我市农业防灾减灾任务繁重。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对农民工资性和经营性收入影响巨大。”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国内外非洲猪瘟、禽流感等动物疫情时有发生,我市小麦条锈病等病虫害偏重发生,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气候灾害偏重,预计霜冻、水涝和高温日灼对农作物造成损失的风险高于常年,为今年农业生产带来了较大风险。同时,受疫情影响,农民增收形势严峻。部分早春农产品价格下跌导致农民收入减少,乡村度假旅游在春节黄金时段处于停业状态,无法形成实际收入,春节假期延长,使部分农民工减少工资收入,停业减产减少农民工就业机会。

  针对问题,雅安市及时出台应对之策,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按照“既定目标不变、工作任务不减”的要求,抓紧、抓细、抓实各项农业发展支撑性工作,力争二季度第一产业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确保农业不减产、供给不断档、农民不减收。

  在持续壮大三条乡村振兴产业带,加快培育现代农业“5+3”产业体系,抓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恢复发展的同时,对雅安市已脱贫的261个村全面开展再排查,指导和帮助有产业发展能力和意愿的脱贫户,大力发展“短平快”项目。围绕“雅字号”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梯次推进国家级、省级、市级园区建设,策划推出和实施一批农业重大项目,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