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文旅>正文

文旅市场复苏势头强劲 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2020年05月09日 14:42 北纬网 

  2020年“五一”假期,据统计,雅安市共接待游客132.53万人次,其中接待省外游客75300人次、占接待总人数的5.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67亿元。其中,雅安市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40.64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495.82万元。雅安市纳入统计的3个红色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55366人次。雅安市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共接待游客16715人次。

  文旅产业复苏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五一”假期出行,以短途自驾游为主,游客主要来自成都、绵阳、乐山、眉山等邻近城市。

  随着雅安市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景区道路较为畅通,未出现明显交通拥堵情况,自驾游客满意度较高。碧峰峡、喇叭河、蒙顶山、龙苍沟等观光避暑游和熊猫文化、茶文化体验游,深受游客喜爱。

  “五一”期间,雅安天气晴好,田园休闲游、体验水果采摘游等乡村旅游受到游客追捧。乡村特色民宿入住率高,雅安市特色旅游民宿受到广大游客的青睐。“五一”期间,西康往事、爱朵小筑、云上听水、壹间房别来无恙等特色民宿,充分利用网上预订、微信公众号推广等线上宣传营销方式,销售火爆,一房难求,入住率达100%,成为雅安市假日旅游的一大特点。

  与此同时,各县(区)推出系列清凉夏天、徒步体验、绿色康养、世界茶园寻根、熊猫文化探秘等文旅主题线路,并推出了系列民宿、乡村客栈和美食产品。名山区借力第十六届蒙顶山茶文化旅游节品牌推广,蒙顶山景区推出茶坛“新装”及“云上观景平台”。荥经县举办十二届鸽子花生态旅游节、荥经鸽子花节美食周、徒步康养、国际越野谷公测、酒店+景区门票等促销活动。

  同时,在节假日前夕,雅安市提前对外发布出游信息,通过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向广大市民和游客发布节日旅游须知,提醒游客预约出游;针对来雅游客推送落地信息,公布旅游咨询和旅游投诉电话;对非法经营、强迫或变相强迫消费、不合理低价、虚假广告、不诚信经营服务等行为进行重点整治,维护游客合法权益,为游客创造了一个安全、文明、舒适的旅游环境。

  做好疫情防控

  2日,在碧峰峡景区,景区工作人员对过往车辆上的游客逐一进行测体温、身份证登记和健康码检查,并发放标识,以避免游客一天内重复多次接受监测。

  据悉,针对如何做好假日期间疫情防控,保障游客健康安全,碧峰峡景区目前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区域暂不开放;同时,在景区出入口、观光车转乘点、核心景区观光点等重点区域、重点地段,在重点时段实行瞬时流量管控措施;若游客人数达到当日最大容量,将采取停止预约(售票)、分流、劝返等方式控制客流量。

  此外,碧峰峡景区还增设了无防疫健康码帮助通道,安排专人及时辅助指导没有防疫健康码的游客申领防疫健康码;增设进入通道、专人引导,确保车辆方便快速进入;在景区醒目位置设置警示标识,落实专人加强提示疏导,引导游客保持距离,间隔游览。

  “五一”期间,按照安排部署,雅安市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要求,督促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文化旅游企事业单位,增加工作人员,做好登记观察、测温消毒、佩戴口罩、限制流量等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和定期消毒、通风工作,严防人员聚集。

  在此期间,每天持续深入开展各县(区)节日文化旅游市场的检查、巡查1次以上。

  针对疫情防控工作,雅安市严格落实A级旅游景区限量开放要求,利用远程应急监控平台和景区上报数据实时监控,全市A级景区接待人数不超过日最大承载量30%,督促碧峰峡、蒙顶山、喇叭河、龙苍沟等重点景区严格执行分时段预约制度。雅安市文旅市场总体运行情况良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