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县域>正文

雨城区审计局:创新方式方法 探索“智慧审计”

2020年03月04日 11:15 新浪四川城事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雨城区审计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原则,积极思考、主动作为,创新方式方法,探索大智移云(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时代的“智慧审计”。通过整合审计资源,探索“大数据+N”的审计方式,转“点式审计”为“多维审计”,突出重点、拓展广度、注重深度和成效,将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调查进行有机整合,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创新审计监督的“1+N”模式。审计项目实施采用“1+N”的模式,即以预算为“龙头”,以预算执行审计为一条主线,通过数据集中分析,分散到部门预算多个单位和领导干部重大经济决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多点位,通过打“组合拳”的方式,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提升审计干部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提高审计服务于党委、政府决策的水平。

  依托“大数据”,提升审计精细化管理水平。依托大数据思维和技术方法,组建数据分析团队,探索提升信息化、大数据审计的新路子,对财政数据和部门财务数据采取“集中采集、集中分析,分组核查”的工作方式,通过数据先行,将对点的监督检查上升为全面分析,为审计项目高效开展提供技术支撑,不断提升审计精细化管理水平。

  优化审计模式,加大审计资源的集约利用。科学组织和规划审计项目,争取项目资源效果最大化,改变传统的一次进点、一次审计、一份结论的审计模式,打破股室界线,全面整合现有审计资源,充分发挥和调动全局职工的主观能动性,达到既增强局党组班子统揽全局的能力,又实现多个审计目标、审计结果多项运用的目的,最大限度地发挥审计机关整体功效。

  端口前移,切实增强审计监督的时效性。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工作方针,围绕区委政府关心的、人民群众关心的大事,强化事前、事中的审计监督,改变过去事后审计方式,转移为定期采集数据,适时开展分析,及时发现问题,切实解决事后监督所带来的“马后炮”弊端。充分发挥审计部门“免疫系统”功能和公共财政卫士的作用,切实增强审计监督的时效性,促进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

  (供稿单位:雨城区审计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