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县域>正文

汉源县涂家木雕文化

2020年03月04日 11:15 新浪四川城事 

  涂家木雕是汉源木雕技艺的代表,现今已传承六代,其雕刻技法没有教科书,全靠对艺术的悟性,雕刻内容多以佛像为主,这个项目2011年已经列入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汉源县九襄“双节孝”石牌坊,闻名遐迩,被指媲美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当地老人涂建平耗时4年,以1:6的比例,雕刻出微缩木雕版“双节孝”牌坊,牌坊高2.16米,宽1.65米,厚0.8米的木雕版“双节孝”牌坊,格外引人注目。用黄梨木雕刻的木牌坊,四柱三空、多脊飞檐,雕出了石牌坊上的48部戏文,169幅浮雕和400多个人物。

木雕版“双节孝”牌坊图木雕版“双节孝”牌坊图
涂家木雕传承人——涂建平涂家木雕传承人——涂建平
涂家木雕传承人——涂建平涂家木雕传承人——涂建平
涂建平木雕作品选涂建平木雕作品选
涂建平木雕作品选涂建平木雕作品选
涂建平木雕作品选涂建平木雕作品选

  (供稿单位:汉源县文体旅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