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县域>正文

雨城区养殖合作社:战“疫”和奔康两场仗都要赢

2020年02月28日 14:25 北纬网 

  一个多月以来的操心、忧心,罗光旭双鬓间的白发更多了。

  罗光旭是雨城区晏场镇新祥村支部书记,也是新祥村肉兔合作社的负责人。

  疫情防控工作很重要,合作社的几千只兔子也不能不管,因为这会直接影响新祥村50户脱贫户的脱贫实效。

  “两边都要顾好,只有加把劲干!”罗光旭说。

  遭遇疫情  销售受阻

  1月23日,新祥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就铺开了。

  “不要串门、不要聚餐、不要打堆堆,要听话。”为了让大家绷紧思想这根弦,像这样掏心窝的话,罗光旭一天要说无数次,见一个说一次,因为说话太多,他的嘴唇开始脱皮。

  入户排查,疫情防控宣传,观察医学观察人员,每天上报情况……繁杂的工作压在身上,一点也不轻松。

  工作再辛苦,罗光旭也要抽时间对合作社进行消杀,一次明火消杀,一次消毒液消杀。

  “做好消杀工作,让兔子健健康康成长,兔子品质好,才能让脱贫户的钱包越来越鼓。”罗光旭说。

  2017年5月,新祥村的“旭翔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了,不到三年时间,从40只种兔发展到600只种兔,从年销售额1.2万元到60万元,从村干部带头干到全村50户脱贫户全部入股,兔子让昔日集体经济为零的“空壳村”摇身一变成了“万元村”。

  疫情,阻断了兔子的销路。

  2月10日,400只兔子出栏。受疫情影响,外地客商不得已取消了订单,活禽交易市场也一度停摆。“这400只兔子继续养的话,饲料成本是一方面,肉质口感也会有所下降。”罗光旭说,一个环节出问题,后面就会有一大堆问题跟着来。

  想方设法  渡过难关

  “一定要在三天时间里将这批兔子销售出去。”罗光旭下定决心。

  “试试朋友圈吧。”在村支部副书记董光琼的建议下,2月10日,雨城区很多市民的朋友圈被这样一条消息刷屏:“由于受疫情影响,雨城区晏场镇新祥村肉兔合作社400多只兔子无法批量销售,请大家本着自愿的情况购买肉兔,帮助合作社销售,解决目前困境,合作社将把兔子宰杀好后给大家送去,谢谢各位!”

  一夜之间,400只兔子都销售出去了。

  次日晚上,罗光旭又请来三位工人帮忙宰杀。“前前后后忙了三天时间,又联系了两辆车,把400只兔子顺利配送到了客户手中。”罗光旭说。

  这几天,合作社又将有500只肉兔出栏。罗光旭说,地方党委政府正在帮助合作社想办法渡过难关。

  “我们商量着要不要搞个兔肉烹饪直播,带动肉兔销售。”罗光旭说,只要肯动脑筋,没有什么能挡住新祥村迈向小康的步伐。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